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商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实践教育模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客观要求。一段时间以来,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等教育主体对劳动教育的重视普遍不够,劳动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教育的短板,面临着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匮乏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各高校积极就如何有效开展劳动教育展开了探索。

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挖掘专业育人元素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连续多年举办“园艺植心”活动,积极打造“园艺空间”,引入劳动育人元素,营造劳动场景。江苏海洋大学开设《工程训练》必修课作为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同时,拓展多元化劳动实践途径,将劳动教育融入环境美化、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等,使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提升能力。常州工学院将劳动教育实践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要求学生大学四年全程进实验室、企业、社区等从事智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在劳动中促成长,在实践中育新人。中国矿业大学形成自己的特色劳动实践,内容包括木工技艺、非遗手工艺与劳动创新、绿化劳动、厨艺劳动等。

劳动实践教育课对我校也是新事物,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搬用,需要各学院结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进行积极实践和探索。按照教学计划,本学期在学院党政的支持下,指导老师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等相关要求,结合现实条件,制定了劳动实践方案,收到了较好的实施效果。

本次劳动实践共设置六个环节,第一环节是集中进行劳动实践动员与指导,使学生明确劳动实践的目的、内容和要求。起初许多同学在听到要开展劳动实习时第一反应是抵触和抱怨,觉得劳动又苦又累,还会占用自己学习或休息时间,因此抱消极态度。有个男生因脚底起水泡,行走困难,本打算请假,但在听完劳动实践动员后,认识到劳动实践是不可缺少的成才教育环节,正是磨炼个人意志和培养个人品格的难得时机,就毅然放弃了请假念头,最终全程参加了整个劳动实践过程;还有几个学生因其他种种原因也想请假,最后也都认识到劳动实践的重要性与不可替代性而放弃请假。

第二环节是开展学生宿舍清洁卫生劳动,时间安排在周一上午,通过宿舍卫生清理劳动,同学们对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环境有了直接感受,增强了养成个人生活劳动、卫生劳动的自觉性,认识到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主动而为,便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三环节是以小组为单位在北京路校区开展校园清洁扫除劳动,时间安排在周一下午和周二全天,学校后勤处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同学们在保洁阿姨的带领下,头顶太阳,不怕炎热,不言脏不言苦,个个主动积极,争先恐后,圆满完成了清洁劳动任务,深刻体认了劳动的艰苦和其所带来的快乐,锻炼了个人意志和体格。对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创造世界等劳动观有了深刻体认。

第四环节是利用河下古镇文化底蕴深厚、非遗资源集中的优势,开展非遗技艺劳动体验,时间安排在周三,期间同学们体验了文楼汤包烹饪技艺、淮安茶馓制作技艺、文楼涨蛋烹饪技艺、钦工肉圆制作技艺、泥塑创作技艺、酱油制作技艺等。同学们怀着强烈的求知心和好奇心,虚心请教,主动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互动交流,仔细观察非遗技艺操作要点,学到了许多非遗劳动技艺,体会了非遗技艺的魅力,对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养成热爱工作、忠于职守、一丝不苟、尽心尽力等职业道德品格产生了深刻影响。

第五环节是利用周四和周五时间,以河下古镇文化遗产实地体验为线索,运用专业知识,开展创意劳动实践。主要是围绕吴承恩、韩信等名人IP开发,河下古镇旅游峰值体验与峰终体验创意设计,文化遗产文创产品创意设计,非遗体验旅游创意策划,非遗技艺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径策划等主题展开,同学们发挥专业精神,各显神通,充分展现了各自的聪明才智和创新创造能力。

最后一个环节是劳动实践总结与成果交流。在总结交流会上,同学们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和拍下的照片,比较了清洁劳动前后宿舍环境和校园环境的变化,深切体认到劳动改变世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确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劳动幸福观,培养了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劳动情感,认识到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劳动,都要一丝不苟认真对待,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争创一流,要勇于承担责任,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创意劳动成果分享交流中,同学们发扬专业精神,以河下古镇文化遗产为创意线索,融合现代生活元素,展示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作品,充分体现了学生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感悟与把握能力。

上述六个环节,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劳动实践闭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这次劳动实践的组织实施,我们意识到大学生正处于学校与社会的衔接阶段,作为准劳动者,他们即将从事的是创造性劳动,是探索、发明、使用人类不曾使用过的知识、技能、工具,创造新的产品或新的生产方式,以更高的效率从事生产的劳动,因此,培养大学生从事专业劳动能力和创造性劳动素养,是大学劳动教育的价值所在;新时代的劳动实践教育应该是契合新时代劳动特点,注重与职业对接,注重创新创造,把生活劳动、职业体验劳动、创造性劳动等多元劳动实践形态有机融合起来,使学生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劳动习惯,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自觉摒弃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功利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劳动没有贵贱,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图一:同学们在校园中大扫除

图二:学生在清除垃圾

图三:学生在清洁垃圾桶

图四:学生以文楼汤包、淮安茶馓、文楼涨蛋、钦工肉圆艺等非遗为创意线索,把创意设计元素应用到钥匙扣、餐具、盘子、灯笼等产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