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于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从淮阴工学院到哈佛园和联合国纽约总部

 ——记2006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于娜

 

于娜,女,2006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2002—2006年就读于淮阴工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024班,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13—2016年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得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现工作于联合国纽约总部。 

 

 

 

2002年,知了的歌声中又再次迎接着一批活力四射的祖国花朵。而主人公于娜就是在这个时节走入了淮阴工学院的大家庭,就读国际贸易专业。

对于才走进大学生活的于娜来说,淮安这座文化魅力之都的一切都充满着神秘感,自然而然最吸引于娜的就是我们伟大的周总理故居了。从小就以周总理为版样的于娜在刚到达淮阴工学院的第一个周末,就兴奋不已地与舍友一起前往参观周总理故居。感触良多的她深深的铭记着周总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在校期间,勤勤恳恳,不舍昼夜,争分夺秒地在图书馆里汲取知识。并践行翔宇之志,传承恩来精神,以之为奋斗目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凭借自己的努力付出,获得了许许多多的校级荣誉,最后在毕业之际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于娜在一步一个坚实的脚步的向自己的目标靠近。在努力钻研专业课的同时,于娜也不放弃自己的特长及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各种英文比赛,并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例如她曾获得CCTV-10 Outlook 希望之星全国英文演讲比赛江苏赛区的第三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

在大二暑假,于娜积极投身社会工作,紧抓时机,在南京爱德基金会争取到了宝贵的实习生工作,以此来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丰富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为她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爱德基金会是一个帮助中国农村弃婴,特别是有出生缺陷的弃婴,在西方国家里找到新的家庭的公益组织。在实习期间,于娜了解到,在中国的贫困边远地区,有很多患有先天缺陷的婴儿,由于当地的医疗水平低下,经济发展落后,家庭承受不起高昂的治疗费用,因此,许多刚出生不久的残疾婴儿就会被原生家庭遗弃,这样残酷的事实给这于娜的心灵带来重重一击,在这样青春美好的年纪,她深深地被这样的状况所震撼,所以她毅然放弃了上海优越的工作机会。两个皮箱一个梦,雄心壮志走天涯在这种强烈情感的推动下,她申请去到祖国的西部,为扶贫工作奉献自己,在那里留下了她纤细但坚强的背影。她为那里的贫困家庭和儿童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深深的影响着他们,为他们打赢贫困之战吹响了胜利的号角。20069月,她只身一人去了西安,进入了美国国际计划中国总部。国际计划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为全世界的130多个国家的贫困家庭和儿童提供教育,水环境卫生,健康等服务。在西安工作的日子里,她走过关中、陕北、陕南以及宁夏的国家级贫困村,住过窑洞,睡过土炕,吃过馍馍,她克服种种困难,哪里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里,任何困难都打不倒她和贫困斗争的意志。

种种经历让她认识到,她觉得只有更好的将知识与经验结合起来,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2009年,于娜决定去美国进修学习MBA学位,2011年以几乎全A的优异成绩毕业。由于成绩优异,2013年于娜又被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录取,攻读公共卫生政策方向的硕士,并于20165月获得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硕士学历。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于娜被公共卫生学院选择毕业典礼学生演讲代表,这也是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至今为止,首位作为毕业典礼演讲者的中国学生。她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广大淮工学子学习的榜样。20176月,于娜被联合国纽约总部录取为项目官员,借此,于娜终于实现儿时的梦想:像周总理一样,代表中国,走入联合国大会的舞台,让世界认识中国,也让中国走向世界。

回想起在淮阴工学院的日子,于娜非常感谢金叶玲副院长。金院长一直关心她的学业和职业选择,并给予建议,亦师亦友,正是这样的引导才使得于娜在之后的日子里不再迷茫,前行的道路亦有迹可循。除此之外,于娜也得到了外语系李葆春老师和社科系施坚书记的帮助和关心,使她始终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身后的强大力量支撑她走了下来。在离开淮阴工学院后,金院长依然关心她的学业、职业选择和生活,金院长的谆谆教导给了于娜前进的动力。于娜说,淮阴工学院是她梦开始的地方,感恩一路上关心过她的老师们。没有他们的悉心指导,就没有她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她的成就诠释了“今日我以淮工为荣,明日淮工以我为傲”的精神。

2006年毕业至今的12年中,于娜时刻铭记淮阴工学院“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不断的挑战自己,在世界舞台上为贫困和战乱的家庭及儿童付出,以自己的星星点火之力,希望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作为中国人,她也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和各个国家的同事一起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成为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正如电影《黄金时代》里面所说的,我们无法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是我们可以怎么爱怎么活。而这就是我们的黄金时代。于娜祝福所有工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去爱周围的人和事,大胆的去尝试,去挑战,去找寻自己所爱的事业,去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从而不辜负属于这个我们的这个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