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努力为自己唱一首人生的赞歌

                  ——记2005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刘波

    刘波,男,1980年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淮阴工学院2005届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2000年进入我校社会科学系专科学习,2002年“专升本”转入到我校经济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并于2005年毕业。现任博尔捷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失去的三年

他自我打趣地说:“马云和俞敏洪高考都复读了两次,我也是,我这是见贤思齐;可他们考的是本科,我是通过专升本完成了大学学业,又比别人多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前后加起来,我足足比优秀的同年人慢了三年才参加工作!”

输在起跑线,应该想着如何爬起来并且赶上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个简单的道理到大学二年级才明白。他说他在大二的时候算了笔小账,就是如何在工作三年后,能够追上那些已经工作六年的同年人,拥有他们同样的成就呢?这也促使他当年选择了“专升本”,为了就是心中的一个信念——厚积薄发!

奋进的三年

2005年正月初八,他带着简单的行囊从上海陆家嘴地铁站3号口出来时候,抬眼陆家嘴的高楼大厦,眼前的景象让他悸动——这是自己内心定义的城市和工作环境,可这又是完全陌生的“江湖”。当其他的同学还沉寂在春节的欢愉中,他开启了自己晚来了三年的职业人生。他回忆说,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他内心想到的是:有多少人怀揣着梦想来到这里,这每一幢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里“埋葬”着多少追梦人的灵魂?有多少人能够在这里赢得了人生?我会是其中的一个吗?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电话销售,销售劳务派遣和人事代理等相关的服务。工作很简单,就是拿着厚厚的电话黄页,看着电话号码就打,“您好!我是某某公司,专业从事某某业务,请问可以帮我转到你们人力资源部吗?”迎接他的就是“啪”的一声挂了电话,或者是“我们公司一共就3个人,没人力资源部!”“我们部长是韩国人,你会讲韩语吗?”“一天都接了好几个你们这样推销的,不要再打了,我们有电话显示,再打我要报警了!”各种神回复、各种心伤!一天要打出100个以上的电话,可以沟通业务的不超过10个,能够真正预约拜访的,那是二三天才能遇上一个。两个月下来,一起来的同伴要走了,原因就是“这样工作下去,会对自己将来失去信心,要开始怀疑人生了!”

面对这样的境况,他一方面寻求业务方面“老人”的指点,改变电话的话术、语调、切入方式等;另一个方面,就是每天养成给自己“心理按摩”的习惯,例如早上对着镜子给自己微笑。这样的生活又过去了两个月,公司的董事长找到了他和他的部门领导,要调他去做秘书。他回忆说,这可能得益自己的几个行为:第一、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公司,晚一个小时下班;第二、每天早上都会主动而真诚的向从他座位边经过的同事问声“早安”,对于经理级别以上的人员,主动站起来点头问早;第三、虚心向“老人”们请教工作,哪怕对方只有初中学历;第四、保持干净整洁的正装上班,“一成不变”。

从事董事长秘书岗位十个月以后,因公司加大宣传推广的需要,公司从营销部门中辟出市场的功能,成立市场部,他调任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后来,处于快速发展期的公司,为了加大对其他城市的业务拓展,市场部成立一年后,在原来的市场部的基础上成立了战略发展部,增加对外部区域市场的拓展研究,公司也从外部引进了高阶人员任部门总监,他任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战略发展部成立半年后,为了践行向其他城市的业务拓展,调任他到杭州开设子公司,他任杭州公司业务总监。在杭州公司工作一年半后,2008年下半年他调任南京公司任业务总监,代理副总经理职责。

在这三年左右的时间里,他时刻都会感谢在陆家嘴工作的那段经历,这段经历让他感受到,陆家嘴的繁华与自己无关,陆家嘴公园里拍婚纱照的美丽新娘与自己也无关,唯有这空气中弥漫的奋进的精神才和自己有关!

潜行的五年

2009年初,因公司的业务发展,又开设了常州、淮安公司,以及和上海宝钢集团合作后成立了23千人的外包公司,这些又都纳入到他负责的业务范围;然后又把无锡公司并进来,成立了“南常锡淮区域”,他任区域总经理。2010年,因为原来的生产外包部门负责人的管理失当,公司又把原来的生产外包部门和服务于宝钢集团的两家外包公司整合成为一个“生产作业外包事业部”,他同时任这个事业部门的总经理。至此,他所负责的业务收入、利润均达到了整个公司的40%以上。

2011年,他成为公司的股东,进入了公司的董事会,进阶公司决策层。

他回忆说,这一阶段的几年就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促进公司的业务拓展。这一阶段,也是他真正潜行的五年,从业务的开发、维护、运营、退出等环节,到跨区域、跨业务范围、跨客户类型管理,让自己深入到业务和管理的内核,成为一个真正的业务能手。

突变的五年

201210月,公司进军管理咨询业务领域,业务刚刚开展,原来负责的职业经理人离职。在这个关头,公司董事会决议,由董事层面人员来负责管理咨询业务,以确保业务的稳定和发展。这个人选便是他,他调任管理咨询的总经理;不久后,升任集团公司副总裁,分管管理咨询。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快速进入管理咨询、管理培训和人才素质测评等领域;与此同步,为了配合业务的发展,2013年,公司成立了人才服务行业第一家“人才研究院”,他同时兼任人才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面对这些知识性很强的新工作,为了提升自己的运作能力,他于2013年春进入南京大学企业总裁班进修高级工商管理课程。

他接手管理咨询公司后,在公司的规划指引下,用了两年的时间,管理咨询公司在“政府人才战略咨询”细分领域就赢得了一定的声誉,为全国近50个地方政府和开发区提供了人才战略咨询,在管理咨询行业为公司争得了一席之地。由于前期的人才战略规划取得的影响力,从2013年底开始,管理咨询向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进行延伸,以期为更多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时,公司也进行了战略调整和重组,他出任管理咨询和产业园运营事业部的董事长兼总裁。截止到20188月,他负责的公司在全国托管运营了9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第一品牌,也是全国运营数量最多的公司,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这一阶段,是他这十几年来职业生涯中迎接挑战最多的阶段。做管理咨询工作,要由原来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业务时的操作者,转变成客户企业高管和政府领导的“老师”,要以专家的身份给予客户相应的解决方案;而从事产业园的运营工作,就要把自己给客户提供的规划蓝图变成现实的美景!

为人生唱一首自己的赞歌

201711月,他在申请就读工商管理博士(DBA)学位面试的时候,面试老师问他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想获得什么?他的回答是:一方面,想把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收获凝结成一点点有理论创新和应用、可供其他人分享的东西;另一方面,为自己的孩子树立行动的榜样,在孩子刚刚上学的时候,每天都能让孩子看到他自己也在孜孜以求。这样的学习,于社会,这是他的大爱;于家庭,这是他的小爱;这样的人生,对于他来说,就是努力为自己的人生唱一首自己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