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国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强不息,不断构筑人生路”

——南京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 张国军

张国军,男,19661015日生,江苏省洪泽县人,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6年-1989年就读于淮阴工业专科学校(淮阴工学院前身)工业企业管理专业。

 

 

 


母校生活,奠定他成长的基础

1986年张国军考入淮阴工业专科学校工业企业管理专业。当时的学校正处于初期建设之中,学校条件极为简陋。宿舍区和教学区之间是农田相隔,没有封闭的校园,更谈不上企望能有优美的校园环境了。因为高考失手的张国军,对于当时的母校真有点失落感。大约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一直不愿意与考入其他高校的高中同学有书信往来。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大学生活的日益融入,张国军逐渐没有了当初的失落感,取而代之的是:努力使自己的大学生活精彩!于是,他积极地投身于大学生活中去,努力学习,争取做一名优秀大学生。在校期间,张国军的成绩在班级一直是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能获得奖学金,经常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经参加学校首届数学竞赛,荣获二等奖。

在母校生活期间,张国军注重锻炼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除做好班级工作外,还积极参与学校和系部学生会的工作活动。学生工作不只是培养了张国军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它还锻炼了他的工作能力,特别是组织能力和人际协调与沟通能力。

为进一步丰富大学生活和提高自身素养。张国军积极参与由班级同学自发组织的演 讲与口才兴趣研讨班。研讨班的兴趣活动既锻炼了同学们的胆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研讨问题的兴趣,并着实丰富了课余生活。

自强不息,不断构筑人生路

大学,只是人生的起点。张国军1989年大学毕业时,因为是学校优等生,可以留在市区工作。但是,张国军毕业分配的清江车辆厂经济效益并不好,不久就被淮阴机械工业总厂兼并了。对于一个刚刚毕业、满怀一腔热血的青年来说,多么希望所在的单位能有转机的一线希望出现呀!张国军曾经大胆地去找厂主要领导提建议,但往往不被重视或是被束之高阁。

无奈之下,张国军选择了离开这家单位。1991年底,张国军开始复习研究生课程,准备冲刺南京大学。对于一个专科生来说,报考南京大学研究生,可想而知的难度将会是非常之大。为了离开这家单位,张国军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备。放弃科室工作,毅然下车间做工人。工作之余,张国军抓紧复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母校老师19929月,张国军考取了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

19957月,张国军研究生毕业时放弃了去海南新大洲摩托车集团工作的机会,毅然回母校任教。并受母校经济管理系系领导的委托,组建并担任国际贸易与金融专业教研室主任一职。在母校工作期间,把对母校的热爱,融于点点滴滴的日常教学生活之中。

与时俱进,自加压

20009月,因为夫妻分居原因张国军调至南京经济学院(现南京财经大学)任教。踏进南京,张国军就自感压力很大。南京经济学院大力倡导有条件的青年教师积极报考博士学位。张国军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复习迎考。20014月,张国军以优异成绩如愿进入南大攻读博士学位。

20037月,为开阔自己的国际化研究视野和提升自己的国际交流能力,张国军利用出国探亲的机会自费赴加拿大学习。在加拿大的Dalhousie University Saint Mary’s University,张国军深入课堂、涉足图书馆、走访教授,零距离感受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同时为自己的博士论文撰写搜集国内难以获得的资料文献。

在国外期间,张国军还深入社区和当地居民家中,不只是为了学习英语,它还可以帮助他了解当地的人文文化与风俗习惯。加拿大的地广人稀和居民的极强亲和力,塑造了他的宽阔胸襟和与人为善的处事之道。

与人为友,诚实待人,踏实做好每件事

20077月,张国军通过竞聘走上了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岗位。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更多地是与具有一定知识背景和专业特长的高校老师打交道。在与老师们相处时,张国军秉承学习的态度和精神开发挖掘他人之长,并与其长处交友。这样,张国军便能很容易地得到了他们的智慧与工作配合,工作开展起来也就比较容易了。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一个好领导的威信所在。首先,做人,一定要诚实和守信。这样,别人就会信任你,并真心与你相处。其次,踏实做好每件事情,用你的行动无声地去影响和感化周围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对于一个领导来说特别的重要!因为一个领导的行为是时刻处于周围群众无数双眼睛的监控之下的。一个领导的行为举止,不只是会影响周围人对这个领导本身的评判,它还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感恩母校,情系一生

张国军说:母校的三年学生生活和五年教师生涯虽是短暂的,但它灌输给我的知识与人生哲理却是永不磨灭的,并影响着我一生的发展!正是母校老师的大学教育,赋予我人生征程的起点!母校的培养教育不只是影响我一个人,它还影响我的下一代。因为我在教育孩子时,我的人生哲理观就是源于我的母校!我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在这儿,我祝愿母校的事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