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理论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

加强教学管理与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结合教学“课程建设年”和“课堂质量年”活动要求,学校定于第913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学秩序

1.教学进程。主要检查各门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有无超前或滞后。

2.调停课。主要检查本学期调停课次数及调停课手续办理情况。

3.留学生教学状况。主要检查留学生课堂教学秩序、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

  1. 教学规范

    1.教学文件。主要检查近三年新入职教师本学期前1/3课程教学文件是否齐全、规范,教学文件包含备课笔记、教案、教学进程表。

    2.双语课程。主要检查双语课程教师教学准备情况、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

    3.作业布置与批阅。主要检查各门课程作业布置数量是否恰当,是否全部认真批阅。

    4.实践教学。主要检查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材料存档情况;实验课表公布及实验开出记录填写情况;上学期实验、实习及课程设计报告批阅及归档情况;毕业设计开题答辩组织管理过程材料、优秀毕业设计培育情况。

    5.试卷管理。主要检查上学期考试课程试卷命题、批阅、试卷分析的质量及课程考核材料存档等情况。

    (三)教学质量

    1.听(看)课制度落实。主要检查各教学单位党政领导、教学督导、专任教师听(看)课任务已完成情况。

    2.师生座谈会。开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3.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了解毕业生对入学以来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满意情况,征求毕业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教改教研

    1.教改项目。主要检查本学期课堂教学改革实践项目具体实施情况。

    2.教研活动。主要检查本学期各教学单位教研活动组织开展情况。

    (五)课程资源

    主要检查近几年立项建设课程资源上线及利用情况。

  2. 期中考试

    主要检查本学期期中考试组织实施情况。

  3. 学业预警

    主要检查本学期学业预警开展情况,包括数据统计、档案整理、帮扶措施等。

二、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在各教学单位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有重点的进行抽查。

三、检查步骤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分检查布置、检查实施、检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1.检查布置(第9周):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要求制定教学检查工作计划,及时布置落实各项检查内容,并将检查计划于419日(第9周周五)前报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检查实施(10-12周):各教学单位根据工作计划组织开展自查,及时做好各项资料、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总,对自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在510日(第12周周五)前将自查总结报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抽查。

3.检查总结(第13周):学校对各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分析,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通报检查情况,并组织交流。

四、相关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检查活动。树立规范管理和持续改进的理念,注重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活动的实效性和创新性;应充分利用本次检查活动,全面分析梳理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状况,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与措施,并及时认真加以整改,及时将教学检查过程中形成的各项检查记录、文本整理归档。

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将相关计划、总结及自查表格交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所有材料交电子稿的同时,纸质稿盖章后一并提供。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联系人:蒋红玲

联系电话:83591136

校内邮箱:11040005@hyit.edu.cn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教务处

2019416

附件1.淮阴工学院教学工作自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2.淮阴工学院已立项课程建设自查情况一览表

附件3.淮阴工学院教师座谈会情况汇总表

附件4.淮阴工学院学生座谈会情况汇总表

附件5.淮阴工学院听(看)课评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