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理论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

为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基本建设,确保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学校决定于第1012周开展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检查内容

(一)重点工作

1.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二级学院提交申请报告后对评审过程的跟进情况;后续工作计划及与认证相关的教学文件、资料等材料准备情况。

2.课程资源建设情况。主要了解各教学单位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计划、已立项的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校企共建课程等上线及使用情2014-2016年未结题课程进展情况。

3.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情况:2018年立项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学生参加课题情况、阶段性成果等。

学科竞赛及竞赛实验班组织:主要检查本学期各类翔宇竞赛实验班组班及教学情况、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开展及获奖情况。

翔宇培优计划:主要检查2018年培训计划制定与实施情况,主要包括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加大创项目及参加学科竞赛等。

创新创业实线学分认定情况。主要检查上一学年创新创业学分认定档案是否齐备,认定依据是否合理等。

(二)常规工作

1.课程教学。

“一师一优课”:主要检查“一师一优课”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情况;

教学规范: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情况、教师新开课与开新课情况以及课程教学进度执行、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效果与质量等情况,尤其了解201711日后进校新教师教学规范的执行情况。

课程考核:主要检查本学期期中考试组织情况,上学期考试课程试卷拟卷、批阅、试卷分析的质量及课程考核材料存档等情况。

座谈会:召开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梳理师生的意见与建议。

2.实践教学。主要检查实验、实习系统使用情况,课表公布及相关教学文件(大纲、指导书、实验进程表、实习计划、实习计划过程材料等)、实验记录是否规范齐全。2017-2018学年实验、实习、毕业设计相关档案归档情况(按17年新修订文件),重点检查18届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及学生相关材料归档情况。

3.教材专项检查

校重点教材建设情况专项检查:为提高校本教材建设和管理水平,保证立项教材按计划实施及取得预期的建设成果,教务处将对20152018年以来立项建设校重点教材的编写进度与出版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教材选用情况检查:主要检查2018年秋季教材选用情况,主要从教材质量把关、和选用原则两方面,查看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情况和优秀教材、新教材选用比率。

4.学业预警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检查本学期学业预警的开展情况,包括数据统计、档案整理、帮扶措施等。

5.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检查本学期各教学单位教研活动组织开展的基本情况。

6.教学状况问卷调查。2016级学生中开展教学状况网上问卷调查,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抽查为辅。

三、检查时间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阶段(第10-11周)

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相关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及时布置各项检查工作。根据工作计划,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完成附件1-6表格的统计,并及时对自查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做好各项资料的收集、汇总、归档工作。

2.抽查阶段(第12周)

教务处、教学督导组安排专项抽查及走访,开展相关的工作(具体安排另通知)。

3.总结阶段(第12周)

学校对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和学校抽查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分析,撰写总结报告。

四、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检查活动,注意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活动的实效性和创新性;要充分利用本次检查活动,全面分析梳理本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状况,查找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与措施,并认真及时加以整改。

2.请各教学单位及时将相关材料送教务处。1123日前报自查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检查的组织、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问题、改进措施以及工作经验等)和自查表。以上材料均在报送电子稿的同时提供一份纸质稿。

教务处联系人:丁瑾,联系电话:83591097

Email11000421@hyit.edu.cn

附件:

1.淮阴工学院已立项课程建设项目检查情况一览表

2.淮阴工学院2014-2016年未结题课程建设项目检查情况表

3.淮阴工学院教学工作自查情况汇总表

4.淮阴工学院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表

5.淮阴工学院教师座谈会情况汇总表

6.淮阴工学院学生座谈会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