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雨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培训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培训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要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了要“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教育服务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的目标。

使用雨课堂进行教学能够创新教育模式,为教学实践提供基础数据,助力我校教师更加宏观、科学、精准地了解教学全局,通过长期的课堂数据积累,为不同层级的学校管理者,提供多维度教学数据实时展示和分析,实现更加有效地教育教学改革。

为了进一步方便老师们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提升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便教师利用雨课堂进行授课及相关信息的分析整理,为我校教师课程创新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帮助学校打造智慧教学名师。现联合“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举办雨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培训班。

二、 培训对象

我校参与授课的教学科研人员及其他有兴趣参与“雨课堂”智慧教学的教职员工。

三、 培训场次及主讲人安排

第一场:(一个小时)

主讲人:李迪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

雨课堂实操培训

l 雨课堂功能点逐个解析

l 指导老师完成自己的课件,完成“课前-课中-课后”环节

雨课堂沙龙(半小时)

l 我校老师使用方法及心得分享

l 雨课件制作指导交流

主讲人:我校雨课堂使用经验较为丰富的老师;

四、 培训时间规划

建议培训时间:时间由学校定。

(特殊情况可根据各院系教师授课时间调整)

五、 培训地点

*****教室(学校机房或者有无线网络覆盖为佳)

六、 培训内容

智慧教学理念及雨课堂课上、课下使用操作指南(如有需要可安排老师之间经验分享)

七、 培训方式

1. 建议首次全校性讲座,覆盖范围多一些,2-4次为教务处和院系联办,可以按照各院系为单位,根据院系老师们的需求,和学院的工作计划安排巡回培训,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2.2-4场建议采用校园各院系巡讲形式,可安排各院系教师分批参与培训,为了更细致地指导老师操作,建议每场培训人数不超过50人,超出50人可以分两场进行培训。

八、 注意事项

1.如果培训场地无法提供计算机,需要老师们自备电脑

1)电脑系统要求wins7及以上版本(雨课堂暂不支持苹果电脑Mac系统);

2)笔记本电脑需安装office2010及以上版本或WPS(个人版)6929后;

3)教师需提前百度搜索雨课堂,或输入http://ykt.io/,下载并安装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