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毕业设计 >> 正文

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辅导手册

发布者:马国乾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商学院     浏览次数:

目录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任务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采题与选题

三、如何进行文献检索

四、如何进行调查研究

五、如何撰写文献综述

六、论文写作方法

七、如何写摘要、关键词

八、规范性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任务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将所学知识深化和升华的重要过程。它既是学生学习、研究与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又是对学生素质与综合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而且还是对学生的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因此,搞好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任务,二是指导教师的任务。

(一)学生的任务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同学间团结协作、相互关心,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

2.尊敬教师,虚心接受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

3.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

4.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导教师指定的地点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因事、因病离岗,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不请假者按旷课处理。

5.节约材料,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设计场所的规章制度。

6.根据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兴趣,结合老师的选题表,找出自己要研究的课题。在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之前应广泛收集与选题有关的资料,了解本选题的研究现状和水平,为撰写论文找准恰当的切入点。

7.在第八学期第二周前完成开题报告与外文资料翻译,并交指导教师审定。经指导教师审定签字后的开题报告须一式二份,一份院(系)留存,一份学生留存。外文资料翻译一份经指导教师审定签字后,由院(系)留存。

8.应相对独立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初稿,在教师指导下认真、反复修改论文(设计),5月26日前必须把论文初稿交给指导老师,5月31日前定稿。

9.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毕业实习报告以及前期工作材料必须按规范化要求定稿打印、装订。

10.毕业设计成果、资料的原件应及时交指导教师转系(院)存档,学生不得擅自带离学校。

(二)指导教师的任务

1.指导教师应熟知《淮阴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及商学院相关补充文件。应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放任自流或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应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日志》,每周至少填写一次,填写日期从学生选题后开始。

2.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着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凡有科研项目的教师可以选一些优秀学生提前介入课题。

3.选择课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4.指导学生拟订论文(设计)写作提纲和社会调查计划,审定学生拟定的开题报告,批改译文及外文摘要。

5.介绍参考书目,进行文献检索指导;

6.参与毕业实习指导工作,批改毕业实习报告。

7.按任务书的要求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进行答疑与指导。

8.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9.毕业设计结束阶段,按毕业设计的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

10.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设计(论文)质量及工作态度等写出评语。

11.参加毕业设计答辩。

12.收齐学生毕业设计的全部资料、成果,审查合格后在资料袋上列出清单,并在答辩前两天交所在答辩组验收。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采题与选题



毕业论文的采题与选题是是完成论文的首要环节,也是决定论文质量的关键。采题与选题如果得当,—系列后续工作(如论证角度选择、材料取舍、内容组织安排、创新点确立等)就有了遵循,论文成功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一)教师采题

采题是指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领域并学生的实际情况而要求学生研究的课题或论题。

1采题应注意的问题

(1)采题应具有学术或应用价值

毕业论文的采题应能解决学术研究领域或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教师必须对自己论文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具有明确的定位。论文采题对论文的价值起着先决性的影响,采题内容如果空洞,往往不能切实提出和解决理论及现实中的新问题,没有创新

(2)采题的范围和内容不能太大

采题的范围和内容太大,往往导致课题或论题会太广太深,而且论文写作素材很难收集。造成的结果往往是学生对问题的分析没有深度和广度,没有要领,从而论文的质量很难保证。

2采题的原则

(1)创新原则

(2)学生综合能力可驾驭原则

(3)专业优势原则

(4)立足实践和科学探讨的原则

3采题的常见方法

(1)“热点”提取法

(2)调查选题法

(3)教学启发选题法

(4)借鉴选题法

(5)事件选题法

(6)拟想选题法

4论文标题的拟定

毕业论文的标题一般要求应名副其实、鲜明醒目,为此必须讲求方法。常见的论文标题拟定方法有:

(1)以文章的总论点做标题(其优点在于论点突出)

(2)以所研究的问题做标题(其优点在于问题突出)

(3)用副标题补充法(其优点在于可以扩大论文题目的容量)

(二)学生选题

选题是指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采题选出适合自己完成的课题或论题。学生在选题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要量力而行

论文选题要符合自己的能力。这里所说的能力,一方面是主观上的,如兴趣、爱好、知识结构、实践经验、独立研究能力、对所选题目的熟悉程度、语言组织能力等;另一方面是客观上的,如时间限制、信息资料、图书设备、选题的研究现状等。

2选题不能避难就易

有些同学把写作论文看做是一个强加的差事,因此选题时较为随意,往往选择一个自己认为难度不大的题目。这种选题思想表现在哪个题目在书上、期刊上最容易找到相关内容就选哪个,还表现在选题不针对或回避实践问题;写作时难点问题只字不提,重点问题轻描谈写,凑足文字一交就了之。如果带有这种错误思想去选题,论文最终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3对自己所选择的题目不能缺乏兴趣

确定的选题如果自己缺乏兴趣,往往在自己的思想观念中首先就有“食之无味”的感觉,从而在写作过程中难以激发出热情和积极性。没有思维的激情,会造成围绕选题的思维迟钝、语言呆板。只有对选题产生了兴趣,对问题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专心致志、废寝忘食地努力去搜集资料、深入研究,才能调动全部智慧从事论文的写作。



三、如何进行文献检索



写好毕业论文,丰富的资料是必不可少的。文献检索就是指采用一定的方法与策略从检索工具中查找出所需文献信息的过程。现在我们常用的文献主要由印刷型的图书、期刊、报纸等,还有电子型的光盘、数据库、计算机网络产品等。

(一)文献检索的方法

文献检索的方法一般有:浏览法、顺查法、倒查法、抽查法等作为基本的检索方法,同时配合追溯法(不利用检索工具,而是从文后的参考文献入手,逐一追查原文的方法)进行检索。

(二)文献检索的途径

文献检索的途径主要有:文献的外部特征(如:题名、作者、出版社、序号等)途径;文献的内容特征(如:分类、主题)途径进行检索。

(三)文献检索的步骤

文献检索的一般步骤:首先分析研究课题,明确文献要求;其次选择检索工具,确定检索方法;第三确定检索途径,拟定检索标识;最后查找文献线索,获取原文。

(四)文献检索工具

文献检索工具主要有两类:手工检索工具和计算机检索工具。

1手工检索工具

(1)目录型检索工具

目录主要记录具体出版或收藏单位情况的工具,它以一个完整的出版或收藏单位为著录单元,一般著录文献的名称、著者、文献出处。主要有:国家书目,如《全国总书目》,《全国新书目》;联合目录,如《全国中文期刊联合目录》,江苏省高校联合目录;馆藏目录,比如我校图书馆的馆藏目录反映了我们学校所收藏资源的存储信息。

(2)索引型检索工具

索引是根据一定的需要,把特定范围内的某些重要文献中的有关条目或知识单元,如书名、刊名、人名、地名、词语等,按照一定的方法编排,并指明出处,为读者提供文献线索的一种检索工具。我国出版的有较大影响的有:《全国报刊索引》,《报刊资料索引》,《内部资料索引》,《经济日报索引》等。

(3)文摘型检索工具

文摘是原始文献的浓缩,是系统报道、积累和检索文献的重要工具,与索引相比,除了含有索引的外部特征以外,还具有内容摘要。文摘型检索工具是以简练的文字将文献的主要内容准确、扼要的摘录下来,并按照一定的著录规则和编排方式系统地组织起来的检索性工具书。经济管理类文摘主要有:《管理科学文摘》,《经济管理文摘》,《新华文摘》,《经济学文摘》等。

(4)参考型检索工具

参考型检索工具即参考工具书,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字词典,解释字词的工具书。有语文类字词典,还有专业类字词典,如:《财经大辞典》,《营销学辞典》,《经济学大辞典》,《经贸大辞典》等。

百科全书,概述一切学科领域或某一学科领域基本知识的具有权威性、知识性、检索性的大型工具书。如:《不列颠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学百科全书》,《国际经济贸易百科全书》,《现代企业财务与会计百科全书》,《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等。

年鉴,是系统汇集一年内重要时事文献、学科进展和各项统计资料,按年度连续出版的工具书。年鉴的资料主要来源于当年的政府公报、一些重要文献及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具有权威性与新颖性。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中国经济年鉴》,《中国统计年鉴》,《江苏统计年鉴》,《中国金融年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年鉴》等。

手册,是把某一专题、某一学科需要经常查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资料系统地汇编在一起,以供随时翻阅查找的工具书。手册的应用性很强,它汇集的是准确的资料、数据、公式,是公认的、确定的经典科技知识,反映的是该学科成熟的具有一定深度的指示,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如:《国际经济惯例实用手册》,《证券投资实用指南》,《实用经济文书格式大全》,《股票实用买卖手册》,《中国广告实务大全》等。

名录,是提供有关人名、地名、机构名称等简要资料的工具书。如:《世界企业500家》,《中国企业名录》,《上海外资金融机构综览》,《中国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名录》,《中国地名录》,《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录》等。

资料汇编,是围绕某一学科或专题辑集的文献资料的总汇,一般是原始资料的汇集。如:《经济白皮书:中国经济形势与展望》,《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新中国五十年统计资料汇编》,《中国市场经济信息库》,《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汇编》等。

2计算机检索工具

(1)联机检索

国外主要的联机检索系统有:DIALOG系统,ORBIT系统,ESA-IRS系统等。

国内主要联机检索系统有: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信息检索系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检索系统,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字图书馆信息检索系统等。

(2)光盘检索

光盘检索,指利用计算机设备对只读光盘数据库进行检索。国内外很多的检索系统或者数据库都出版发行光盘数据库以供出售、检索。

(3)网络信息检索

网络信息检索,主要有WWW检索和网络数据库检索。

WWW检索,可以直接浏览网络上的相关站点、网页,有时需要专门的工具来检索,常用的为搜索引擎,主要有百度,雅虎,GOOGLE等国内外著名的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因编制原理不同,所以使用前要首先浏览他们的帮助文件以获得具体使用方法和技巧。

网络数据库,网络的大型信息资源存储检索系统。国内主要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数据库等;国外主要有:EBSCO数据库,Springerlink全文数据库,worldscinet数据库等。

网络数据库的检索,一般有传统检索、高级检索和分类检索等方式。

传统检索,也较初级检索,一次只能输入一个检索词,然后选择对应的检索方式,一般有:篇名、作者、关键词、机构、中文摘要、全文、中文刊名、ISSN等,同时可以在辅助检索项中选择设定检索的时间、排序、范围、相关度等内容以限定检索的条件。

高级检索,与传统检索的区别是一次可以使用两个以上的检索词进行检索,同时可以设定几个检索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其他设定与传统检索都相近。逻辑关系主要有三种:逻辑与,一般用AND表示,表示同时包含两个检索词;逻辑或,一般用OR表示,表示只要含有任何一个检索词就可以;逻辑非,一般用NOT表示,表示包含符号前面一个检索词,不包含符号后面一个检索词。

分类检索,是按照数据库对所有资料按学科进行的类别的划分进行检索。现大多数据库的分类与图书馆的分类体系保持一致,都采用《中图法》。

毕业论文资料收集需要的文献类型主要有:图书、期刊论文、报纸新闻、案例、数据资料等。图书可通过学校图书馆借阅,电子图书馆下载阅览,网络图书数据库查询阅览;期刊论文可通过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借阅,专业文摘阅览,网络数据库查找下载,搜索引擎搜索,专业论坛浏览等;报纸新闻可通过报纸索引查找,报纸网站查阅,专门报纸数据库查阅等;案例可通过公司主页浏览,实地调查等获得;数据主要可通过查阅相关年鉴,统计报表,或实地调查等方式获得。

总之,文献检索选择合适的工具,恰当的途径,按照检索的方法和步骤进行检索,才能快速获得丰富、准确的资料,以便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





四、如何进行调查研究



商学院本科生要围绕研究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收集调查对象的相关材料,为论文提供翔实的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论文工作。

(一)调查的阶段与任务

调查研究一般可划分为四个阶段:准备阶段、调查阶段、研究阶段和总结与应用阶段。

1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

(1)围绕论文题目,确定调查内容,明确调查任务。

(2)选择合适的企业或其他组织。

(3)确定调查研究的类型和方法。

2调查阶段

调查阶段是整个调查研究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它的任务是利用各种调查方法收集有关资料。按照调查设计的内容和要求系统、客观、准确地获取经验材料。应注意两个问题:

(1)获得被调查的单位与个人的支持与协助;

(2)采取适当、有效的调查方式和具体方法。调查的主要方式有两种:文献调查和实地研究。调查的具体方法有问卷法、量表法、个别访谈法、座谈会、现场观察、测验法、文献法等等。

3研究阶段

研究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全面地占有调查资料的基础上,对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分类、统计和分析。

4总结阶段

总结与应用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撰写调查研究报告。

(二)如何撰写调查报告

1拟好标题。如“华风公司包装车间现场管理的调查报告”。可以设正题和副题。

2开宗明义。简要地介绍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调查目的、组织实施的过程等,还可以将调查的结论直接放在文章开头部分。

3主体部分。详细而有条理地介绍调查的经过和主要内容。要求有事实,有对事实的分析,一定要将主要问题和已经得出的看法阐述清楚。

4结尾部分。或者总结全文,点明结论;或者指明努力的方向,提出解决办法;或者说明尚存在的问题,以有待于今后解决。

5署名和日期。可以写在题目的下面,也可以写在文章后面。署名之下写日期。

(三)注意问题

1调查态度要严肃认真;调查过程要精心设计,最大可能地与调查目的相一致;调查时要求真务实,不能弄虚作假;调查方法、手段要科学合理。

2对调查数据要进行多角度、多侧面地分析,找出要害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3撰写报告时要合理安排结构。

4语言表达上要力戒说空话,务求准确、实在、简明;采用记叙、议论、说明等表达方式,最好设计一些表格来说明问题。



五、如何撰写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对某一方面的专题搜集大量情报资料后经综合分析而写成的,它是科学文献的一种。文献综述是反映当前某一领域中某分支学科或重要专题的最新进展、学术见解和建议的它往往能反映出有关问题的新动态、新趋势、新水平等。

(一)撰写文献综述的意义

要求同学们写综述,至少有以下好处:

1通过搜集文献资料过程,可进一步熟悉科学文献的查找方法和资料的积累方法;在查找的过程中同时也扩大了知识面;

2查找文献资料、写文献综述是科研选题及进行科研的第一步,因此学习文献综述的撰写也是为今后科研活动打基础的过程;

3通过综述的写作过程,能提高归纳、分析、综合能力,有利于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4文献综述选题范围广,题目可大可小,可难可易。对于毕业设计的课题综述,则要结合课题的性质进行书写。

(二)“文献综述”与“读书报告”、“研究进展”之间的关系

文献综述与“读书报告”、“研究进展”等有相似的地方,它们都是从某一方面的专题研究论文或报告中归纳出来的。但是,文献综述既不象“读书报告”那样,单纯把一级文献客观地归纳报告,也不象“研究进展”那样只讲科学进程,其特点是“综”和“述”,“综”是要求对文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使材料更精练明确、更有逻辑层次;“述”就是要求对综合整理后的文献进行比较专门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统的论述。总之,文献综述是作者对某一方面问题的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评论的科学性论文。

(三)撰写文献综述的过程

撰写文献综述一般经过以下几个阶段:即选题,搜集阅读文献资料、拟定提纲(包括归纳、整理、分析)和成文。

1选题和搜集阅读文献

撰写文献综述通常出于某种需要,如从事某项科研、为某方面积累文献资料等等,所以,文献综述的选题,作者一般是明确的,不象科研课题选题那么困难。文献综述选题范围广,题目可大可小,大到一个领域、一个学科,小到一种算法、一个方法、一个理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定。

选定题目后,则要围绕题目进行搜集与文题有关的文献。关于搜集文献的有关方法,可以如看专著、年鉴法、浏览法、滚雪球法、检索法等等。搜集文献要求越全越好,因而最常用的方法是用检索法。搜集好与文题有关的参考文献后,就要对这些参考文献进行阅读、归纳、整理,如何从这些文献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和可靠性大的单篇研究文献十分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所阅读和选择的文献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文献综述的水平。因此在阅读文献时,要写好“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和做好“文献摘录卡片”。有自己的语言写下阅读时得到的启示、体会和想法,将文献的精髓摘录下来,不仅为撰写综述时提供有用的资料,而且对于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阅读水平都有好处,特别是将文献整理成文献摘录卡片,对撰写综述极为有利。

2格式与写法

文献综述的格式与一般研究性论文的格式有所不同。这是因为研究性的论文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结果,而文献综述要求向读者介绍与主题有关的详细资料、动态、进展、展望以及对以上方面的评述。因此文献综述的格式相对多样,但总的来说,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题、批判、总结和参考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时可按这四部分拟写提纲,再根据提纲进行撰写。

第一步:前言部分,主要是说明写作的目的,介绍有关的概念及定义以及综述的范围,扼要说明有关主题的现状或争论焦点,使读者对全文要叙述的问题有一个初步的轮廓。

第二步:主题部分,是综述的主体,其写法多样,没有固定的格式。可按年代顺序综述,也可按不同的问题进行综述,还可按不同的观点进行比较综述,不管用那一种格式综述,都要将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及分析比较,阐明有关主题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

第三步:批判

文献综述是否有价值,不仅要看其中的新信息和知识的多少,还要看自己对文献作者的观点的看法如何。

在阅读文献时,要避免外界的影响甚至干扰,客观评价和比较国内外相关学术流派的观点、方法、特点和取得的成效,评价其优点和不足。要根据研究的需要来进行批判。

文献综述的第三步是在形式上是否符合一些基本写作规范的标准,即判定其是否为一篇好文章还要看文献中引用的文章与评论的标准。这一步可以与第二步同时进行,也可以在第二步之后进行。即边综述边批评,也可以综述之后进行批评。

第四步:总结

文献综述的最后步骤是在回顾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建议。根据发展历史和国内外的现状,以及其他专业、领域可能给予本专业、领域的影响,指出几种发展的可能性,以及对其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趋势进行预测,从而提出新的研究设想、研究内容、建议采取的具体措施、步骤和研究方案等。

参考文献虽然放在文末,但却是文献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不仅表示对被引用文献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献的依据,而且为读者深入探讨有关问题提供了文献查找线索。因此,应认真对待。参考文献的编排应条目清楚,查找方便,内容准确无误。

3、注意事项

由于文献综述的特点,致使它的写作既不同于“读书笔记”“读书报告”,也不同于一般的科研论文。因此,在撰写文献综述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搜集文献应尽量全。掌握全面、大量的文献资料是写好综述的前提,否则,随便搜集一点资料就动手撰写是不可能写出好多综述的,甚至写出的文章根本不成为综述;

(2)注意引用文献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在搜集到的文献中可能出现观点雷同,有的文献在可靠性及科学性方面存在着差异,因此在引用文献时应注意选用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较好的文献;

(3)用文献要忠实文献内容。由于文献综述有作者自己的评论分析,因此在撰写时应分清作者的观点和文献的内容,不能篡改文献的内容;

(4)引用文献最好选用专著、CSSCI期刊文章和博士论文;

(5)考文献不能省略。有的科研论文可以将参考文献省略,但文献综述绝对不能省略,而且应是文中引用过的,能反映主题全貌的并且是作者直接阅读过的文献资料。

总之,一篇好的文献综述,应有较完整的文献资料,有评论分析,并能准确地反映主题内容。



六、论文写作方法


(一)毕业论文的结构

学术论文一般都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段式的文体结构。

1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

一篇完整、规范的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由标题、目录、内容提要(中英文)、正文和参考文献等五部分组成。

2毕业论文的段落和层次

段落和层次是毕业论文结构的核心。

(1)段落

段落是文章结构的单位标志,一段一个意思。段落还有一些特殊的作用,如过渡、转折或强调各分论点等。层次叫做“意义段”,段落叫做“自然段”。

段落表示行文的停顿。论文的段落一般应包含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完整地表达—个中心意思。一般来说,每段都有自己的“段意”,正如全文有—个中心思想(主题)一样。全段围绕一个中心论点展开,这个论点一定要用精炼的语言概括出来,我们称它为段中主句。为了突出重点,段中主句通常放在段首,但也有的放在段尾,起归纳总结的作用。

段落划分的长短,没有一定的标准。段落的长短同文章篇幅长短有关。长文章的段落可以相对长些;短文章,节奏快,段落可以相对短些,总之,段落的长短要适度。

(2)层次

层次是指论文内容安排上的先后次序,也是毕业论文展开的步骤。它是作者写作思路的直接反映。它表现出事物发展的阶段性,或客观矛盾的各个侧面,或某—论断所包含的几个方面,或人们表达思想的先后步骤。

在毕业论文中,最常见的安排层次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层进式,即论文的各层意思之间是层层推进的关系。各个分论点作为中心论点的论据,呈现出一种纵向联系的层次关系。二是总分式,即采用“总题分述”的方式,先总括起来说,然后分开说;或者先分开说,最后再总结。三是并列式,即论文各层意思之间是并列关系,各分论点的段落相互平行,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论证中心论点,各个分论点呈现出一种横向的内在联系。

标题层次示例见论文写作规范。

层次和段落有着密切的关系。层次,着眼于文章内容的划分;段落,侧重于文字表达的需要。它们之间有时是一致的关系,即文章段落的划分正好反映内容的层次;有时,层次大于段落,即几个自然段表达同一个层次的内容;有时,段落大于层次,在一个大的自然段里,又可以划分为若干个小层次。

(3)过渡和照应

文章是一层一层递进,一段一段展开的。为了使它脉络贯通,线索分明,上下前后浑然一体,经常需要在某些部位安排“过渡”和“照应”。

过渡,是上下文之间的衔接和转移。没有必要的过渡,文章各个部分、各个层次之间可能脱节以至于松散。一般地,在论文由总到分、由分到总的开合关键处,或者论文内容一层意思到另—层意思的转移处,需要过渡,从而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过渡的形式有过渡段、过渡句或联接词语等。照应,是前后文之间的相互关照、呼应。前有交代,后有照应,或前有“伏笔”,后有照应。

过渡和照应不仅能使论文上下前后内容连贯,结构紧凑,而且也是论述逐步深入的方法。在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开头与结尾之间,或正文与开头、结尾之间,在必要的地方都应该安排某种形式的交代和照应。如果论文缺乏必要的过渡和照应,或过渡牵强,照应欠妥,就会造成结构的脱落散乱。

(二)毕业论文行文的要领

毕业论文的写作,如果仅仅注重内容的正确与深刻、结构的严谨与完整,而忽视了行文的格式,结果文章逻辑混乱、别字甚多、标点乱用,不免让人贻笑大方,这样的论文也是不合格的论文。这是高等学校学生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较多的问题。

毕业论文的行文决不是“无碍大体的细枝末节”,它是大学生良好的写作素养的表现,也是其科研素养的基本构成要素。人学生在行文格式书写方面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

1毕业论文行文的逻辑要领

增强毕业论文行文的逻辑力量,达到概念明确,论证充分,条理分明,思路畅通,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关键。提高毕业论文行文的逻辑性,需把握以下几点:

(1)要思路畅通,纲举目张;

(2)要层次清晰,有条有理;

(3)要论证充分,以理服人;

(4)要首尾一贯,明白确切。

2毕业论文行文的格式要领

论文的格式要领大多已在论文的格式规范中反映出来,请同学们参考规范中有关内容。

(三)毕业论文的起草、修改与定稿

1毕业论文的起草

学生撰写论文,要在掌握论文的结构和行文等要领的基础上,按照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和程序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的撰写大体上分为拟写提纲、写成初稿、修改定稿三个环节。

2编写提纲

提纲是动笔行文前的必要准备,提纲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后面论文撰写的工作量和质量。学生按提纲写稿子的好处是:可以帮助学生组织材料,可以将问题想得周到些,并且能够避免出现遗漏。写几百字的小评论打腹稿就行了,写几干字、上万字的学位论文一定要写提纲。导师审定论文提纲,是写作学位论文的必经程序。编写提纲是与研究思考同步进行的。

论文提纲可分为简单提纲和详细提纲两种。简单提纲是高度概括的,只提示论文的要点,如何展开则不涉及。详细提纲,是把论文的主要论点和展开部分较为详细地列出来。

提纲一般应解决以下几个问题:本文研究问题;如何开展研究(即方法、途径);本文观点(即论点);如何论证(即框架结构);结论。

3撰写初稿

提纲拟定以后、就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写作。按写作顺序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写作。

(1)前言

前言或叫引言等,前言中要写明本论文的来源、目的、意义、范围、研究方法和材料的依据等;简述本论文选题的缘由,所论内容在国内外发展概况以及本课题已有研究情况的评述,本文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你所创新的地方有哪些,取得了哪些成果和对理论及实践的意义。前言写的要稍微具体些,前言对所有的内容有明确的表述。开头部分很重要,因为反映了作者对他所要表达的思想观点的整体认识,必须做到提纲挚领、简明扼要、交代清楚。

(2)正文

论文的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是毕业论文中最重要的部分,整个论证过程在此展开。是学生对自巳的研究工作的详细论述,在整篇文章中,应该会有较大的篇幅。

正文部分必须根据论题的性质,或正面立论,或批驳不同的论点,或解决某些疑难问题。可以通过第一手资料或第二手资料、数据和多角度的充分的理由,周详地、多层次地、多个角度、多方面进行分析、论证与阐释,并从这些问题的联系之中阐明中心论点。这部分内容是否充实,论证是否得体,将决定全文质量的高低,是毕业论文写作成败的关键。

正文的写作要求是:①应写明所使用的假定及其合理性,所用的分析方法或计算方法。这一部分所占篇幅不宜过多,应以简练明了的文字概略地予以表达。②用理论推导的手段和方法达到研究目的,要做到概念准确,判断推理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符合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习惯与程序。要做到言之有序,论述有理,以论点为中枢,组织成完整而严谨的文章。③用调查研究的方法达到研究目的,所谈到的对象、范围、时间、地点、调查过程和方法等均应与研究的最终结果有关,尽管不是结果本身,也应加以阐述。对调查时提取的样本数据,新的发现等则必须详述。这是结论产生的依据,若写得抽象、简单,结论就定之不率,分析就难以置信,在写作时应特别予以重视。

(3)结论

结论是毕业论文的结尾,其基本的要点就是总括全文,加深题意。在结论里要概括说明所进行工作的情况和价值,分析其优点和特色,指出创新所在,并应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改进方向,特别是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总是要着重指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结论要简单、明确,篇幅不宜过长。结论的措辞应严密,又容易领会。应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的工作成果。结论切记草草收兵,虎头蛇尾,或者画蛇添足,拖泥带水。

(4)致谢

在文章结尾处、以简短的文字,对下列方面致谢:资助研究工作的奖励基金,资助或支持的企业、组织或个人,协助完成研究工作和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在研究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的提供者,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以及其他应感谢的组织或个人。注意致谢内容要适度、客观。

(5)参考文献(或附注)

在毕业论文末尾要列出的参考文献是指在论文中使用过的,包括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如果是非正式出版物则不必列出。所列的参考文献应按论文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不能以文献的重要程度或作者知名度为排列的顺序标准。列出参考文献的目的在于:一是表示作者言之有据;二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三是便于教师在评阅论文时了解论文材料和观点的来源,掌握学生阅读文献的范围;四是方便他人查找、使用。

毕业论文初稿的写作是很艰苦的工作阶段,在执笔写作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初稿的内容应尽量充分丰富,尽可能地把自己事先想到的内容写进去,以便为修改定稿提供便利。但也要防止一味地堆砌,写成一个材料仓库。

二是顺利表达,不要在枝节上停留。

三是要合乎文体,采用书面语言。文句力求精炼简明,深入浅出,通顺易读,避免采用不符合语法的口头语言,避免采用新闻报道式的文体。

四是初稿页面应干净、清楚,有足够空余处以利于增加、删除和改动。

4、毕业论文的修改与定稿

(1)毕业论文的修改

毕业论文的写作有的是按照提纲顺序从头到尾一气呵成的;有的先写研究的比较成熟的部分,成熟一段写一段,最后整理成文;初稿写成后,不要急于脱手,要多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尤其是对于初次撰写毕业论文的大学生,就更应注意对文章的精心修改。修改的范围在内容上包括修改观点、修改材料,在形式上包括修改结构、修改语言等。

第一,修改观点。(1)观点的订正。看一看全文的观点以及说明它的若干从属论点有无偏颇、片面或表述得不准确。(2)观点的深化,注意自己的观点是否与别人雷同,有无深意或新意。

第二,修改材料。就是通过对材料的增、删、改、换,使支持和说明作者观点的材料充分而精炼、准确而鲜明。

第三,修改结构。多数是对文章内容的组织安排作部分的调整,在出现下面几种情况时都应动手加以修改:(1)中心论点或分论有较大的变化;(2)层次不够清楚,前后内容重复或内容未表达完整;(3)段落不够规范,划分得过于零碎或过于粗糙,层次不清晰;(4)结构的环节不齐全,内容组织得松散。

第四,修改语言。包括用词、组句、语法,逻辑等。作为学术性的文章,语言应具有准确性、学术性和可读性,根据这一基本要求,语言的修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把不准确的改为难确的。(2)把罗嗦、重复的改为精炼、简洁的。(3)把生涩的改为通俗的。(4)把平庸的改为生动的。(5)把粗俗的俚语改为学术用语。

(2)毕业论文的定稿

毕业论文初稿完成以后,经过学生与指导教师的反复修改,改到学生和教师比较满意后,才可以定稿,这时对学位论文的格式要特别注意。



七、如何写摘要、关键词



(一)如何写摘要

摘要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提供论文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论文重要内容的短文。根据我国《文摘编写规则》GB6447-86规定,摘要必须有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摘要的主要功能在于一方面使读者只看摘要就可以了解到论文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为科技情报人员和计算机检索提供方便。因此,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即它自身就能独立成文,不阅读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

撰写摘要的注意事项:

1.要客观、如实地反映一次性文献,排除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的内容,切不可把应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写入文摘,不要对论文作诠释和评论(尤其是自我评价)。

2.要着重反映新内容和作者特别强调的观点。

3.不得简单重复论文题名已有的信息。比如论文题名是“一种数字定值温控器的研制”,摘要开头为“提出了一种数字定值温控器的研制”。显然,摘要中这句话只是简单地重复了题名,没有任何信息价值。

4.书写要合乎语法,保持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结构严谨,表达简明,语义确切;一般不分段落。

5.要用第三人称,应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道了…现状”等,不必用“本文”、“我们”等作为主语。

6.要使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新术语或尚无合适汉字术语的,可用原文或译出后加括号注明原文。

7.采用国家颁布的法定计量单位。

8.摘要一般以不超过300字为宜,英文摘要篇幅以250个实词左右为宜(按照美国工程索引的要求,其录入文献摘要每篇不超过150个实词),英文摘要应采用第三人称表达方式,谓语动词用一般现在时、现在完成时或过去时。

(二)如何提炼关键词

关键词是为了文献索引,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的个数为3-8个。关键词的排序,通常按研究的对象、性质(问题)和采取的手段排序。关键词后面不加冒号,关键词与关键词之间应留出一个汉字的空间,不加任何标点符号。关键词应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中外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




八、格式模版



对于一个本科学生来说,不仅要掌握选题、文献检索、撰写文献综述、论文论证等方面内容,而且还要能够严格按照学校条例的要求,保证写作的规范性,如遵守字体、表格、参考文献等方面的要求。能否遵守写作的规范性,反应了一个人的基本素养。我们应当通过规范性写作的训练过程,培养我们严谨、踏实、细心、不浮躁的工作作风。写作规范性要求的具体内容见《淮阴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