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马国乾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商学院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财务管理及会计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专业技能能力,面向财政、税务、金融及相关领域行业,从事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获得会计师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标准与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财务、会计、金融等知识,获得会计师基本技能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 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3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4 具有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5 接受科学研究初步训练,掌握科学研究基本方法。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听、说、读、写、译能力。

7了解财会类专业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够理解和评价相关政策制定及实践对社会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1熟练掌握财务管理定量、定性分析的基本方法,熟练应用相关财务软件,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1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艺术素养,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人际交往能力。

三、主干学科

经济学、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会计学、财务管理学、成本管理、投资学、财务分析。

五、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2年;修业年限2~4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