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专转本)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马国乾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商学院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既有扎实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又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能力和职业素养,从事企业管理工作,获得管理基本技能训练的高素质商学院型人才。

二、培养标准与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健康的体魄,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掌握工商管理专业领域的定性、定量等科学研究基本方法。

4.熟练运用工商管理专业领域相关管理软件。

5.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工商管理专业领域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从事企业运营管理工作的良好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能力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商学院能力。

7.接受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力与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9.熟悉我国企业管理领域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相关国际惯例与法则。

10.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

11.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四、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

五、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2年;修业年限:2-3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