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马国乾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商学院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既有扎实经济管理和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又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管理、计算机、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网页设计、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具有较强的电子商务策划与运作实践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标准与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电子商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商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意识。

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电子商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基本能力。

3.具有本专业所需的扎实理论基础和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良好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4.掌握电子商务专业领域的定性、定量等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具有较好的外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接受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力。

5.具有独立获取知识、 发现、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专业领域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

6.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与同行及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8.了解电子商务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够理解和评价专业实践对市场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9.熟悉我国市场经济领域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相关国际惯例与法则。

10.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微观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基础与实务、电子商务管理、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ERP与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

五、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