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马国乾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商学院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熟练的业务技能和较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富有实践能力,具备一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熟悉金融政策法规,并有较高的外语与计算机操作水平,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银行及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标准与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较系统、全面、扎实地掌握经济与金融专业基础知识,初步建立以经济学和金融专业知识为核心的较完善的知识体系。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处理经济与金融事务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2.具备扎实的经济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金融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3.具有较宽的涉外经济知识面,了解国际金融业的历史和现状,熟悉我国金融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金融运行的国际惯例和规则,了解金融学科的理论发展动态。

4.熟悉银行、保险、证券等方面实务,掌握银行信贷管理、证券投资分析及保险经营的主要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5.具备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金融信息,并运用相关知识进行信息处理与分析。

6.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与信息获取能力。

7.熟练应用相关金融分析软件。

8.具有银行、保险与证券等相关行业的初步职业能力。

9.掌握基本的金融研究方法,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10.具有能够理解他人、激励他人并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组织任务的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

11.初步具备辨识金融投资机会、商业机会并确定达到目标所需策略、管理、业务拓展的创业能力。

12.具备终生自我学习并不断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经济学、管理学。

四、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等。

五、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