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 号)以及《教育部 2018 年工作要点》(教政法〔20181 号)文件要求,更好地应对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时代课堂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将开展2018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为我校专职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并且为该课程实际负责人;师德良好,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网络互动交流效果好,教学评价为优秀等级。

2.教学团队。课程主讲教师团队不少于3人,团队成员愿意积极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一支聚合教学、辅导、设计和技术保障等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教学团队。鼓励联合企业优秀专家组建课程团队。

3.课程范围。申报课程具有良好基础,重点支持受众面广量大的文化素质课程、公共课、专业课,优先支持能够体现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地域特色的课程。

 二、建设任务

1.课程建设应参照《江苏省教育厅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开展建设工作,课程负责人应明确建设目标,理清建设思路,注重课程设计,确保课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2.完成课程教学视频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

3.加强课程内容建设,课程内容应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基本资源完整。

4.合理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帮助学习者有效进行学习并实现教师制定的目标。

5.开课期间,应做好课程讨论区、答疑区维护工作,及时解决课程教学中的问题。

6.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应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三、立项程序

1.各学院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动员、申报工作,每个学院至少申报1门。

2.课程负责人填写《淮阴工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

3.各学院对所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审核通过后,于20181015日前将《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两份)统一交至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版发丁瑾校内邮箱(11000421@hyit.edu.cn)。

4.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拟立项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四、支持政策

1.立项建设课程的教学视频拍摄制作费用由学校承担。

2.学校将资助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3万元建设经费。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经费按照30%30%40%的比例分别在立项时、中期检查合格后、期末验收通过后予以拨付。

3.学校为所有建成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提供应用平台,组织课程平台相关的系列培训。教务处协调平台管理方,为所有建成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师团队上传课程全部内容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教务处联系人:丁瑾,联系电话:83591097

附件:

1.淮阴工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淮阴工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