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商学院“水杉工作室”实施方案

发布者:马国乾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商学院     浏览次数:

商学院“水杉工作室”实施方案

商学院“水杉工作室”的成立,有利于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深入探讨我院学生工作思路和方法,创新发展大学生思政工作新局面,有利于优化大学生的综合评价机制,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学习与成长。

“水杉工作室”凸显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用最贴近的角度倾听成长的声音,用最温暖的关怀助推学习的脚步,用最给力的建议拨开青春的困扰,汇聚每一棵水杉树的成长力量,引导学生在成长成才的路上,往下扎根,向上生长。通过打造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的成长助推团队,结合大学生在学习与成长各阶段实际需求跟踪开展成长助推计划,将学生的成长内在需求与学生日常思政工作有机结合,创新性的开展工作,让大学生始终保持学习动力,健康成长。

、机构设置

水杉工作室下设八个具体工作站:水杉先锋,水杉书院,创翼空间,助梦工坊,心灵驿站,琴音雅室,成长魔方,水杉全媒。

二、工作室的运行模式

1.工作机制。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作为工作室总顾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作为执行顾问。党委副书记担任总召集人。

工作室设主任一名,由院学工办主任兼任,工作室下设八个辅导员项目工作站:水杉书院、水杉先锋、心灵驿站、助梦工坊、琴音雅室、成长魔方、创翼空间、水杉全媒。各工作站设主任一名,由学生辅导员兼任,团队成员为班主任、学生骨干。同时,各工作站依据工作需要选聘1-2名学生辅导员助理;工作室综合组根据学院整体学生工作出发,从当年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中选聘3-5名优秀学生干部担任学生辅导员助理。

2.具体分工。“水杉工作室”主任负责围绕学院整体育人工作目标和学生最关切的问题,开展话题调研、方案确定、各辅导员工作站项目督查评审等工作。各辅导员项目工作站负责组织团队成员围绕学生学习与成长的特点,结合项目具体实施方向展开调研、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学生辅导员助理负责相关基础数据的收集、调研、活动组织实施等工作。

3.理念转化。“水杉工作室”通过辅导员项目工作站的建立,将辅导员思想引领、学习督导、生活关怀、心理疏导、扶贫助困等多方面的工作职责聚焦在具体的育人实践中,通过几年的实践积累,让辅导员在这项具体的工作中成为行家里手。同时强调“以生为本”,围绕大学生学习与成长问题调研、探讨。整个过程从问题的提出,到深入的调研,再到两个团队成员观念的碰撞与融合,最终达成统一的共识,形成工作理念;而各个项目工作站就像品牌直营店,将工作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践。

三、工作室的工作目标

(一)水杉书院工作站

1.工作目标: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以书为载体,引导学生感悟文字之力量,传承民族之精神,体会分享之快乐,进而修身明志,助力成长;以系列成长成才教育为主线,引导学生扎实学习,勤于实践。

2.打造品牌:打造“开卷有益”阅享荟系列活动,成立“阅享”导师团,通过师长推荐、同学互荐等方式推进优秀图书的阅读、分享、传承,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思考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成立“书院讲师团”,将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毕业、就业教育,学生日常教育等贯穿学生成长各个环节的教育专题,分类研究、集体备课、拓展形式,提高教育效果。

(二)助梦工坊工作站

1.工作目标:“参与、助人、互助、成长”。通过细化工作方法,将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认定,学费、住宿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等常规性工作融入到资助育人的教育实践中,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贴心的帮助,引领受助同学在自我成长的同时成就助人梦,让青春梦想照射到更多人,达到资助、育人双重效果。

2.打造品牌:通过开展“我的勤学故事”,选拔一批励志勤学的榜样,组建筑梦宣讲团,通过学生自我成长的故事分享,引导受助学生,珍惜机遇,发展自我;“筑梦路上,互助成长”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金松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受助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引导学生感恩社会,在互助的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得到真正的成长。

(三)水杉先锋工作站

1.工作目标:通过“水杉先锋”党支部示范工作站的建立,着力打造“青年先锋、商院榜样”,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强的学生党员队伍,学生党员成为学业上的排头兵,工作中的先行者,生活中的好榜样。

2.打造品牌:成立“水杉宣讲团”,在党员中选拔一批在学业发展、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骨干,组建一支党员宣讲团,通过微信、QQ平台专题栏目推送、宣讲员进班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微课堂活动,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水杉志愿行”,进一步完善党员进社区工作机制,建立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学生骨干三位一体的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开展义工活动,服务社会。

(四)琴音雅室工作站

1.工作目标:“和谐、整洁、文明、安全”。将“中国艺术”融入学生宿舍管理服务的工作之中,搭建心灵家园,共创和谐宿舍。通过柔性互动与刚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将宿舍打造成学生乐学、善学、勤学的第二课堂。

2.打造品牌:每周开展“雅室交响曲”宿舍卫生周评比,通过定期自查,互评的方式,加强文明宿舍常态化建设;每月开展一期“雅室下午茶”活动,通过宿舍问题梳理,形成互动话题,走进学生宿舍现场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实际问题;每学期举办一次“最美宿舍”评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宿舍共建,共同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卫生、文明的宿舍氛围。

(五)成长魔方工作站

1.工作目标:“成长·让改变发生”。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分类引导,持续性的开展成长教育,通过学业规划、职业导航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探索、自我成长,最终实现自我改变。鼓励学生勇于实践,做平凡而不普通的人;鼓励学生追求卓越,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打造品牌:在低年级开展“自我探索乐园”生涯规划互动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我的未来之梦”等一系列比赛,引导学生早订目标,早做计划,有针对性的提升个人能力;在高年级开展“成长方向标”系列宣讲,邀请已经毕业的考研、考公务员、考银行、出国、就业等方面的杰出校友,通过“成长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教训,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

(六)创翼空间工作站

1.工作目标:“创翼助梦飞扬·创新驱动成长”。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理念,通过引入创新理论培训,打造创意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打造品牌:开设“创翼讲堂”,通过组建创业指导师团队,定期举办系列讲座,采取校内专业教师开设创业理论小讲堂,校外企业代表、创业校友回校分享实战经验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创新创业培训;举办“创翼杯”系列创业大赛,结合专业特点,将参加创业大赛作为专业实践的重要环节,不断拓展比赛类型,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实战平台。

(七)心灵驿站工作站

1.工作目标:“励志健心、关注成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花开花落,宠辱不惊,这是一种最理想的生活态度。通过多维度的心理健康教育互动项目,帮助学生战胜困难,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淡然面对成长路上的困扰。

2.打造品牌:围绕“阳光心理教育”,从学生自身的成长需求出发,通过“莉姐心语”、“成长树洞”、“‘心’闻播报”等专栏,打造面对面式的心灵伙伴互助成长模式,开展专题讲座、素质拓展、游戏沙龙等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将阳光心理的概念根植于学生内心,从而外化出积极的精神面貌,健康成长。

(八)水杉全媒工作站

1.工作目标:“最走心、最及时、最贴近、最前沿”。通过人性化全媒体产品设计,用走心的文字,坚定的声音,将话语权从天边拉回到身边、把道理讲成故事,用才情关照学生;用陪伴的力量,倾听成长的诉求,用给力的建议,拨开成长的困扰,用热情围绕学生;打造个性化展示平台,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用真情服务学生。做大学生身边有温度的“小伙伴”、心贴心的“好朋友”、并肩行的“引路人”,以新媒体之器,载立德树人之道。

2.打造品牌:秉持“创新为先、内容为王、做好的品牌”的发展理念,打造“筑梦水杉、逐梦水杉、圆梦水杉”三大传媒板块,在助力学生成长的路上用好淮工人自己的故事,传递出淮工人自己的声音,把学生自己的成长故事“读给你听、舞给你思、画给你看”,驱动校园新媒体“超常规、非线性、跨越式”发展模式,以精彩的创意结合“微”平台特性为师生、校友呈现最鲜活的校园资讯。

四、工作室的工作步骤

(一)方案调研(每年初)

各年级辅导员围绕项目工作站工作目标与考核点,结合学生学习与成长实际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学生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搜集信息,在本工作站教师团队与学生团队共同研讨的基础上,将学生的成长内在需求与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形成具有针对性特点的工作站活动实施方案。

(二)方案确定(1-2月)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各工作站最终确定活动实施方案,要兼具针对性、整体性和可延续性,每学期初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方案可以是一个主题活动也可以是一系列活动,例如:各工作站可以将学年各个阶段、不同时间节点固定开展的工作纳入工作室学年(学期)活动方案之内,以创新的视角重点打造其中的一项工作。

(三)方案实施(全年)

各工作站活动方案由辅导员牵头组织实施,工作室教师团队成员负责活动过程监督和指导,学生团队负责活动数据、资料的采集与整理,活动效果信息的调查与反馈,各班级学生干部、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学生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学院“水杉工作室”要在方案的审定和实施过程中合理安排时间,把握节奏和进度,协调各方力量提供必要支持。

(四)总结方案(年末)

第一阶段:各工作站召开特色活动案例讲评会。将本工作站一年来引领各班级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遴选优秀活动案例进行讲评,交流体会,分享经验,提供借鉴。各工作站教师团队对其所在年级的活动项目进行讲评,在此基础上,评选1-2个优秀集体或优秀项目,同时对活动开展效果不佳的集体或项目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了解情况,提供后续帮扶。

第二阶段:学院召开“水杉工作室”成果汇报会。各个工作站推荐1-2个优秀的阶段性活动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学院邀请专家现场讲评,同时评选出年度最佳活动项目2项,先进集体1-2个。

第三阶段:表彰。学院对于工作室年度先进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对活动开展好、优秀项目多的工作站给予活动经费支持。

商学院“水杉工作室”致力于成为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有效载体,成为推进学风、教风、院风建设的实践平台;工作室既延伸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也是学生思政工作的全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