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工)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着眼于推动学校深化前一阶段的“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要积极引导师生通过学、赛、讲、展等方式,全面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线上充分运用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搭建网络竞答、虚拟体验等新媒体平台,汇聚线下研学、调研成果;线下重点突出教育特色,广泛开展走访寻访、实地调研、课堂教学、史料梳理、体验分享等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编制题目、参与竞答、推动学习。

二、任务分解与落实

(一)围绕主题做好预热准备(10月底前)

1.组织发动。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优秀党员、师生代表开展“一句话视频代言”“关键词主题推介”等方式强化主题宣传,并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出活动公告,做好组织发动。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学工处、团委

2.编制特色题目。10月23日前,各高校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知识、长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抗疫斗争等重点内容,以文字表述、绘画创作、影音作品相结合等方式生动编制体现江苏特色的竞答题目,并按要求及时提交。(题库建设方案详见附件1)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聚焦重点开展研学实践(贯穿活动全程)

1.开展研学实践。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以院(系)或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比如,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可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各党(工)委、各院(部)

2.记录传播。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师生活动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

牵头部门:团委

责任部门:各院(部)

(三)广泛发动开展竞答争先(贯穿活动全程)

1.参加海选PK。动员广大师生参加海选PK,组织宿舍打擂、校内竞答、校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并将竞答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着力扩大学习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竞答组织方案详见附件2)

牵头部门:学工处

责任部门:各学院、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创新形式讲活“四史”要义(贯穿活动全程)

1.加强课程建设。要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编写专题讲义,打造精品课程,积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鼓励邀请名家大师录制公开课,打造“名师大讲堂”等“四史”课堂教学精品。

牵头部门:教务处

责任部门:教务处、评估处、各学院

2.强化故事讲述。广泛采取如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要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牵头部门:教务处

责任部门:学工处、各学院

(五)全景展示学习教育成果(分站活动结束至2021年7月)

1.联袂呈现两地“四史”版图。围绕我省和湖南省两地的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结合师生线上竞答和线下研学活动的体会和收获,持续创作体现两地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处、团委、各学院

2.主动宣传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向“中国教育发布”APP、中国大学生在线设置的“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版块投稿,全景展示学校在聚焦研学实践、强化故事讲述、呈现两地“四史”版图等阶段创作的文化成果。

牵头部门:宣传部

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处、团委、各学院

3.深化知情意行。要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基础上,广泛引导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创新创业,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牵头部门:学工处

责任部门:学工处、招就处、团委、各学院

三、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引导。各牵头部门要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加强校内联动,协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2.强化落实。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和长期积累的品牌性工作联动起来,并对有关内容进行审核把关。

相关文件:

1.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2.“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题库建设方案(附件1)

3.“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组织方案(附件2)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2日